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理论教学 >> 正文

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7-03-03  点击:[]

根据“05”方案,本科生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一共有五门,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主要目的是要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育,学习毛泽东和邓小平哲学思想,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和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为学生确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打下扎实的哲学理论基础。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是全国高校普遍开设的一门重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本课程总目标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政治理论素质和综合素质。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帮助学生正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规律、基本经验,充分认识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的重要意义。

 2、帮助学生系统掌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科学理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指导意义。

 3、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的基本国情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使学生正确认识自身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目标为:紧紧围绕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线,主要讲授中国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探索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即“三个选择”)。具体说来,就是要从中国近现代历史的角度,对我校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历史和人文素质教育,同时培养学生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评价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是一门融思想性、政治性、知识性、综合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的课程,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现实性、针对性都很强。本课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法制观教育为主要内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帮助大学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思想品德修养,增强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

 

形势与政策”课程是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大学各专业的一门必修课。《形势与政策》课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国内国际形势,特别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针对学生的思想实际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旨在帮助学生掌握“形势与政策”的基础知识,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分析形势和理解政策的能力,探索科学预测和准确理解形势与政策的发展的客观规律,不断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正确的政治观。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库(限校园网内访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