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市“万企育才工程”RCEP专题培训班邀请商务部专家授课

发布时间:2023-06-01  点击:[]

说明: IMG_256


 

(通讯员 刘丽芳 张雪姣)52729日,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办、武汉工程大学承办,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的万企育才工程公益培训——《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项目在武汉光谷九通海源酒店顺利举行,培训班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洲研究所袁波副所长以《FTARCEP主要规则和中小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题进行专题报告。

本次培训旨在引导中小企业学习领会RCEP的重要意义、主要规则和企业发展机遇,全面认识RCEP生效对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业务特别与RCEP成员国产业合作和经贸发展机会。培训班邀请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周灏教授、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胜亮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绿色发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王春芳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丽芳副教授、国贸通大数据市场总监王立、欧美中投资促进会合伙人张鹏飞等进行培训授课。授课主题涵盖RCEP主要内容和规则、湖北与RCEP贸易发展规模与机遇、科技合作、知识产权和数字工具在国际商务智能中应用等主题,帮助企业提高对等理解和运用能力,立足于更加开放、更激烈竞争的国际经济环境。529日下午,湖北省外事办副秘书长胡斌主任到达会场,对培训班的顺利进行和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就RCEP产业协作和科技发展提出希望。

在这次培训班中,袁波所长围绕RCEP协定规则和主要特点,结合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剖析RCEP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未来发展方向与应对措施。报告内容为中小企业在RCEP生效实施背景下主动作为,在新一轮国际开放市场竞争中赢得更多发展机会,推动中小企业更高水平合作和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

本次培训由采用现场+诺云直播的方式开展,70多名现场企业家学员和线上学员共计200余人参加培训。袁波担任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专注于自贸区建设、国际经贸规则、中国与亚洲国家经贸合作等领域,形成了《中国自由贸易区建设20周年暨RCEP实施进展报告》《RCEP:协定解读与政策对接》《RCEP对区域经济影响评估报告》等成果。袁所长结合RCEP协定规则落地,对湖北省对外贸易结构现状和优化策略提出建设性意见和指导。培训班的举办有助于中小企业用好RCEP市场开放政策,对接高水平开放国际经贸规则,全方位深化与RCEP成员国产业和经贸合作,推动中小企业国际开放合作发展,稳链强链延链。万企育才公益培训项目RCEP有效落实武汉市政府为中小微(民营)企业“送培训、送智力、送服务”要求,促进中小企业交流协作和国际化发展。(审核 曹胜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