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9  点击:[]


   (通讯员 张雪姣 徐肖艺 张妤丽)5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2023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本次答辩会根据专业方向共分为八个小组。参与的专家除了我校的正校级干部叶芃、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高军、我院党委书记舒先林、院长曹胜亮、副院长金诗灿、副院长常城等校内专家外,还特邀来自武汉理工大学马院院长朱喆、华中农业大学马院院长梁伟军、中国地质大学领军人才、二级教授韩美群、中南民族大学马院院长杨金洲、中国地质大学马院院长阮一帆、华中科技大学马院院长岳奎、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副院长李志锋、武汉理工大学贾勇宏教授、武汉轻工大学马院院长胡沫、华中师范大学、《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社长谢成宇教授等多位兄弟院校的马院院长和知名专家学者。

在我院,共有84名研究生参与了本次的毕业答辩。他们的专业涵盖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以及教育经济管理等领域。在此次毕业季中,参加答辩的马院学生和参与答辩评审的专家人数都达到了历史新高。此外,我院的一年级和二年级研究生也全程参与了本次的答辩观摩,与在场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从中获得了宝贵的学习机会,扩大了学术视野,提高了专业素养。

 

 

论文答辩主要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自我陈述,每位同学通过PPT简洁又全面地阐述了选题缘由、结构框架、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以及创新之处。第二个环节是委员会成员提问,答辩委员会专家从论文选题、文章结构、写作质量、学术水平与创新能力等方面对答辩人的论文进行评价,并给出修改意见、进行提问,答辩人针对问题做出回答。第三个环节是投票表决,答辩委员会采取回避原则,根据学位申请人的论文水平和答辩情况,对是否授予申请人硕士学位进行无记名投票。最后由主席宣布表决结果和答辩委员会决议。

对学生而言,毕业论文答辩不仅是一个向外界展示自己研究成果的平台,更是他们与专家学者进行深度讨论交流的宝贵机会。在这个过程中,马院学生们展示出扎实的科学研究能力和丰富的文化学识,为他们的硕士研究生生涯画上了完美的句点。

 

 

答辩会后,各答辩小组专家和学生合影留念。

专家们对于近年来学院研究生的论文质量持续稳步提升表示肯定和赞赏。他们一致认为,这是学院严格把控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和高度重视毕业论文创作的结果。学院始终坚持高标准和严格的教育要求,秉承学术严谨的科学态度,显著推动了研究生教育和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和进步。专家们对我院的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他们希望学院能继续保持当前的良好发展势头,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的高质量人才。(审稿 曹胜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