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2-12-31  点击:[]

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新年贺词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百年风华壮,山河又一春。值此新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向全院师生及家属、广大校友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衷心的祝福!

2022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极其不易的一年。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接续百年征程的又一起点。党的二十大在这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隆重召开,民族伟大复兴与百年盛世交错而行。世纪疫情影响深远,单边主义明显上升,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世界进入了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共同见证了时代之美、中国之进和奋斗之志。

2022年是武汉工程大学发展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时间煮雨,岁月逢花,武汉工程大学在黄龙山下、静思湖畔,迎来五秩芳华,海内外校友共同欢庆建校50 周年的硕果荣光。吾等躬逢其盛,更感重担在肩。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院坚持以打造“学习型、务实型、创新型和幸福型”马院为目标,心怀“国之大者”和“省之要事”,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跟“十四五”发展步伐,认真贯彻落实防疫政策,高度关心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积极进取。肆虐的疫情挡不住马院人为申报省重点马院夯基垒台的雄心壮志和发展自信心,全体马院师生勠力同心、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交上了一份写满奋斗和艰辛、业绩和成果、收获与感动的丰收答卷,以此向建校50 周年献礼。马院的这一年,我们所得皆所愿。

这是一份爱党爱国的践行答卷。这一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党政建设。全院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会议8次、党委会会议16次,切实深入开展。同时,学院通过举办宣讲会、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读书会等形式,对学生党员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积极推进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多次邀请领导干部、知名专家来学院作专题辅导报告。

品牌活动被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报道,呈现出学习氛围“热起来”,教育成效“实起来”,活动品牌“亮起来”的新风尚。全院师生思想共识不断凝聚,奋进合力不断汇集,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这是一份振奋人心的发展答卷。这一年,学院教学科研实力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成果捷报频传。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再次立项,这是我院连续四年获得的第九个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省部级项目立项八项。学院教师在《中国教育报》等有影响力媒体发表教研文章2篇,在CSSCI源刊及扩展版、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5篇,出版学术著作5部。高质量论文发表数量、学术著作出版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此外,学院1名教师荣获第十三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为学校唯一奖项。教学成果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学院1名青年教师获得湖北省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为学校取得了开天辟地的好成绩。1名教师获得湖北省第九届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为学院再添硕果。学院概论教研室荣获2022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这是一份引育并举的人才答卷。这一年,我们开拓新局,不拘一格降人才。采取多渠道引进和选拔优秀青年教师12人。江山代有才人出,长江后浪推前浪。在“新老联动传帮带机制”的孵化推动下,学院一大批青年教师们正在快速成长,已经彰显出学术后辈的力量和光芒。学院专职教师人数首次突破75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2人,专职教师队伍建设达到了1:350的师生比。学缘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进一步优化,学院教师梯队建设达到新高度。2名教师认定为副教授,4名教师晋升为副教授,2名教师晋升为教授。1名教师晋升为三级教授,1名教师晋升为二级教授。1名教师晋升为中国地质大学兼职教授并聘为兼职博导。蔡明广老师被评为“荆楚好老师”称号,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产生了史无前例和影响深远的社会效应。

这是一份躬身笃行的示范答卷。这一年,我们秉承初心,积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我们对标湖北省重点马院建设初衷,坚持“深耕自身”与“辐射带动”并举,不断强化社会服务功能。作为湖北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组织开展的“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单位,我校对口建设的鄂州市鄂城区古楼街道“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蝉联优秀实践基地,在12个优秀基地中名列第一。在实践基地建设的第10个年头,一举把全省优秀实践基地第一名的荣誉收入囊中。十年磨剑终成峰,一朝破竹势如虹,这份殊荣来之不易。

这是一份枝叶关情的温暖答卷。普罗大众的日常之上,是与新冠疫情交迭的百年变局在交织演变。我们在强调拼搏奋斗的同时,更加关注的是全院师生的身心健康。抗疫三年,我们的生活方式在发生改变的同时,心理上也悄然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学院为此专门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站,常年开展情绪疏导,引导学生积极面对挫折,悦纳自我。学院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测评覆盖率100%。学院还组织了师生联谊篮球赛,学院第一届羽毛球赛等文体活动,更新后的学院资料室也已投入使用。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营造了一个政治思想有高度,关心学生有温度,文化活动有广度的“幸福”马院。

回望过往,长风破浪。2022年,我们亲历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五秩校史弦歌不辍,我们抵挡住了新冠疫情的不断冲击。忆往昔峥嵘岁月,让我们致敬逆行者,致敬守卫者,致敬冲锋者,致敬追梦者!同时,以“乱云飞度仍从容”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前瞻未来,红日东方。学院将在新的办公大楼里续写新篇章,展现新气象。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院在更高起点上谱写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战略定位,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铆定重点马院奋斗目标,乘势而上聚力建设幸福美好新马院。

2023年,愿你我有“一寸月光万里路,不卷人生卷诗书”的豁达;更有“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的坚定。

2023年,祝愿我们的祖国山河无恙,国泰民安!祝愿我们的工大前程似锦,蒸蒸日上!祝愿我们的马院明天更美好,更幸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曹胜亮

2022 年 12 月 31 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