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院召开2020春学季教研工作视频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10  点击:[]

(通讯员:常城)2020年4月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2020春学季教学工作视频专题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常城副教授主持,院长曹胜亮教授、原理教研室主任李奇博士、基础教研室主任王威博士,纲要教研室主任兰洁博士和概论教研室主任颜欣博士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曹院长部署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强调疫情防控不放松,事业发展加把劲。要把抗疫精神融入事业发展之中,贯穿事业发展的整个过程。加大力度推动抗疫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理清学院发展思路,齐心协力把马院打造成“幸福型马院”“学习型马院”、“创新型马院”和“务实型马院”。积极申报科技创新与工程伦理二级学科博士点、拓宽硕士点、研究论证创办思政教育本科专业;三是做好研究生论文指导和就业工作。导师对研究生的论文指导实行过程管理和痕迹管理,导师是研究生就业创业第一责任人,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要积极主动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想方设法帮助学生就业,多管齐下完成学院年度就业目标任务。四是做好五门思政课辅导教材的编写工作。思政课教师应当用好国家统编教材。以讲好用好教材为基础,通过集体备课,深入研究教材内容,吃准吃透教材基本精神,全面把握教材重点、难点,认真做好教材转化工作,编写好专题教学教案,切实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同时孵化和培育教学能手,为教学竞赛储备和输送人才。

常院长就三个方面的工作做了补充,一是要加强思政课网络教学管理,教学环节要规范,教学秩序要有序,结课早的课程要准备好网络考试方案;二是要积极督促老师们撰写教研论文和申报教研项目,为年终教学绩效考核做好准备;思政课教师应当加强教学研究。坚持以思政课教学为核心的科研导向,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开展科研,深入研究思政课教学方法和教学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三是通报了2020年高校教师教学竞赛项目情况,时间紧任务重也需要提前准备。

四位教研室主任围绕着课程教学、教材编写和论文撰写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这次会议精神及时向老师宣讲,以此为契机,汲取精神力量,通过不懈地努力奋斗把美好的蓝图转化为现实,为马院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审稿人:曹胜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