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争分夺秒推进疫期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5  点击:[]

近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高度重视,上下联动,积极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总体要求,多措并举推进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相关工作。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教学工作  

疫情发生之后,学院全力落实联防联控要求,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全面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学成立了以曹胜亮院长为负责人的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负责制定工作方案,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指导各教研室和教师全面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教学工作不耽误、教学质量不降低。

二、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教学组织方案

学院根据自身教学任务、资源建设、基础设施等具体情况,在校工作组的指导下,研究制定了本单位的教学应急实施方案,并于27日报学校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教务处)备案。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教授、院长曹胜亮教授多次对教学工作进行网络督导,指导各教研室主任会同老师制定各门课程的教学应急方案,积极做好网络教学的准备工作。

三、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网络建课备课

接到学院的网络授课通知和应急教学方案之后,学院教师立即组建课程教学团队,着手学习网络授课要点,熟悉网络授课程序,创建网络课程。其主要做法有,组织教师参加学校开设的网课在线培训;以课程组为单位,开展“网上集体备课”,同一门课统一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核方式;准备电子教材、教学大纲、课件、习题等供学生使用;教师根据教学计划给出资料链接供学生学习并给出指导;建立微信群、QQ群等方式以进行在线答疑。截至2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文华在线等网络平台开设本科生网络课程五门,研究生课程三门,建立QQ群、微信群二十多个,为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加强学院研究生教学服务管理

学院虽然没有本科生,但有近百位研究生,疫情防控期间,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主动联系在家(或寝室)的学生,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和健康状况,建立离校学生情况日报制度,指导每位学生合理安排假期和参加网络学习,特别是对17级研究生做好论文指导工作,根据学生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新冠疫情虽然阻断了马院师生空间上的距离,但阻断不了老师的责任和热情。我们相信在省教育厅、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全院教师的密切配合下,一定能够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圆满完成本学期的教学工作,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审稿:舒先林曹胜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