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思政公选课《加油中国》闪亮开讲

发布时间:2019-10-31  点击:[]

“加油就有青春的洒脱”“加油就有美好的生活”。在“加油中国”歌曲激昂优美、正能量满满的电视音乐烘托下,10月30日晚,主题为“加油奋斗青春、建设美好中国”的武汉工程大学大型思政公选课《加油中国》在L4204教室闪亮登场,激情开讲。

不到7点,教室已座无虚席,一座难求,不少同学站立着等待开课。晚7点整,《加油中国》首讲《中国靠什么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精彩亮相,由校党委书记程幼金、马克思主义学院舒先林教授和李齐博士联袂讲授,他们分别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方面回答了这一问题。

程幼金书记首先为同学们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具备“六有”,即: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能力。程书记在课堂中对中国共产党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金句频出,通俗易懂的讲解,恰到好处的幽默,吸引了全场听众,同学们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程书记要求同学们通过这门课的学习要深入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过的“三个为什么”,弄清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等重大问题,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程书记最后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结束第一个为什么的讲解:“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李齐博士则从四个方面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一是名副其实的科学真理,二是扎根实践的理论特质,三是充满智慧的辩证方法,四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李齐博士把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灵活地联系起来,使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明白了深奥的哲学理论。

舒先林教授最后从五个方面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好,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好,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好,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好。舒先林教授讲课时旁征博引、激情四溢,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

   据课程负责人舒先林教授介绍,《加油中国》是在2015年我校获批的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谁来给中国“加油”》和同名公选课基础上,按照新内容新模式新机制精心筹备和细心打造的一门全新课程。《加油中国》聚焦于大学生关心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的内容。课程团队包括嘉宾教师和专任教师,具有三个特色鲜明:一是专家名师荟萃,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包括国家精品课程主讲人,省高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入选者,校教学名师,网红教师等;二是学科专业丰富,教师学科背景既包括人文社会科学等,也有科学与工程技术等,还将邀请具有丰富管理经验或基层工作经历的领导专家学者登台授课;三是多师同台出彩,课程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主,校内外领导专家学者等为辅,每堂课至少有2位教师(含1位主持人)登台,多人同台授课。本季主要围绕中国靠什么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产电影能否成为世界级大片?中美两国到底谁占了谁的便宜?为什么要“行万里”帮好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在哪里?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红色家书与理想信念、清洁能源与绿色发展。采用专题、对谈、访谈、辩论等多种教学形式,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拓展思政课程立德树人作用空间与舞台,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引导大学生了解中国、看清世界,进而认同中国、热爱中国,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油,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

据悉,课程团队打算通过一段时间建设,将《加油中国》打造成为武汉工程大学有口皆碑和一座难求的大型思政公选课,使之成为授课教师引以为荣、选课学生引以为幸的思政课新品牌,并在国内产生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审稿:舒先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