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特聘教授王琰为思政公选课《谁来给中国“加油”》授课

发布时间:2019-04-23  点击:[]

2019年4月22日晚7点,思政公选课《谁来给中国“加油”》第4讲“国际合作视野下核电工程的现状与未来”在流芳校区4002教室开讲。欧盟PED认证专家、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学子、校机电工程学院特聘教授王琰,作为本讲特邀嘉宾为100余名本科生及旁听的研究生讲授了核电工程的发展及我校深度参与ITER计划的实施进展情况。这是继校长王存文教授后第二个走进该思政公选课的能源领域的专家。

在温室气体排放、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核能作为一种可期待的清洁能源正受到全球发达国家的青睐。课堂上,王琰教授结合自己在德国学习、工作十四年的经历,尤其是在承压设备的欧标设计和制造领域积累的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向同学们详细讲授了什么是核能、核能到底有多强大、如何获得核能、当前核裂变电厂的商用、核聚变是未来核能的可能形式、世界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ITER计划以及武汉工程大学深度参与ITER计划等。王琰教授的讲授干货满满,针对充满神秘色彩、晦涩难懂的核能利用,不时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博得同学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讲授结束后,王琰教授与同学们开展了交流互动,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悉心回答,并激励同学们饶有兴趣地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很多同学表示,今天这堂课收获颇多。通过王琰教授的讲授,让他们第一次比较全面地了解了核能知识以及中国核电产业的现状与未来。特别感到骄傲的是,我校作为国内四所深度参与ITER计划的高校之一,王琰教授团队就能比肩其他三所国内顶尖的高校,并在机械设计与结构完整性评定领域贡献了工大智慧、彰显了工大力量。感谢舒先林教授主讲的《谁来给中国“加油”》这门公选课,让我们能够面对面感受王存文校长、王琰教授等顶尖专家的学术风采和人格魅力。

据悉,ITER计划是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的简称,该计划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大科学工程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之一,吸引了中国、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以及美国等主要核国家和科技强国的共同参与。

王琰教授简介

王琰,工学博士,武汉工程大学特聘教授、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学子。2000-2006年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TU München)机械工程专业本硕连读,获工学硕士学位(Dipl.-Ing.)。2006-2009年在德国核设备及反应堆安全评估中心(GRS)攻读博士,获工学博士学位(Dr.-Ing.),授极优等(Magna Cum Lauda)荣誉。欧盟特种设备授权认证专家(Expert Witness),拥有欧盟承压设备指令(PED)审核资质。长期从事核设备和常规特种设备的安全评估、设计与认证工作。

2014年10月加盟武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带领团队积极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在核能装备设计制造领域产生较大影响力和明显社会效益。团队在我国承担的ITER送气系统和辉光放电系统采购包中,承担多个关键部件的结构设计与工程分析项目,为我国重大装备出口走向世界做出贡献。在国际合作领域,先后担任国际ITER计划PBS 18 GIS Manifold FDR,ITER PBS 18 GDS Manifold MRR,ITER NFM#07 Support Frame MRR,ITER PBS 18 GIS GVB and I&C PDR等多个国际评审会评审主席,保证了ITER项目在相关领域的顺利推进。2019年2月受到科技部通讯表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