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王存文校长为《谁来给中国“加油”》公选课授课

发布时间:2019-04-16  点击:[]

4月15日是我国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帮助我校大学生认清国家能源安全形势、增强能源危机忧患意识、树立总体国家安全理念,并努力做到立报国之志、增建国之才、践爱国之行,当天晚上7:00整,我院开设的思政公选课《谁来给中国“加油”——中国石油安全的困境与出路》第三讲在我校4002教室开讲。校长王存文作为特邀嘉宾,以“变化中的能源格局”为主题进行生动的课堂讲授,近100名选课本科生和30多名慕名而来的本科生研究生共同聆听了这堂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思政公选课。课堂教学活动由舒先林教授主持。  

“亲爱的同学们,晚上好,我也是武汉工程大学的毕业生,从上大学到工作,我都在武汉工程大学,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努力着、奋斗着。”王存文校长非常接地气的开场立刻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一下子就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

能源对国计民生有着极其重要和不可替代的地位,能源安全必须得到保障。课堂上,王存文校长以自己在加拿大、美国、德国、丹麦等多个国家访学、考察的经历,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及成果应用等实践,从“世界格局中的中国”、“世界能源的基本格局”、“危机从何而来”、“应对之策”、“我们能有所作为吗”等五个主要方面,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当前我国面临缺油少气、相对富煤的能源形势,提出要立足国情着力开发新能源新技术,大力发展生物质清洁能源,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等应对策略,为在场的学生提供了一场能源安全教育的精神大餐。

近两个小时的课堂讲授结束后,同学们争相提问,王存文校长针对学生提出的相关专业发展和人生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悉心的解答。他勉励同学们在新时代要多读书、多思考、多体验,促进成长成才,提升内涵格局,实现美好理想。不少同学表示,能够与王校长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感到十分荣幸,这堂课收获颇丰,既感受了王校长的亲和力,又领略到了他丰富的人生阅历与深厚的学术素养。王存文校长的这堂思政课,进一步坚定了处在“拔节孕穗期”的大学生的“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王存文校长带头讲授思政选修课、带头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这是学校党委坚持党对思政课的领导,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办好思政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思政课堂充满活力、魅力四射的重要举措。

据悉,《谁来给中国“加油”》这门思政公选课,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舒先林教授主讲,在2014年即成功入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该课程作为我校第一门且至今唯一的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除了正式上线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官方网站“爱课程”网站(近1.1万人在线学习,并发表800多条评论)和“网易公开课”(近1000人跟帖、2800多人参与)外,还落地为我校思政公选课,每学期面向本科生开设,至今已连续开课到第9季,1000多人选课,受到青年大学生的欢迎和喜爱。课程负责人舒先林教授表示,今后将积极邀请校内外名师大家走上该门思政公选课的课堂,进一步丰富其内容和形式,努力将该门公选课打造成“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思政公选课,以有效满足我校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