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事务 >> 正文

2021年马院暑期“精讲精学精练”学术活动第六讲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8-28  点击:[]

(通讯员:王政)2021年8月25日下午14点,我院2021年暑期 “精讲精学精练”学术活动第六讲在线上腾讯会议顺利开展,会议由李齐博士主持,来自浙江大学的付文军副教授主讲。学院曹胜亮院长、金诗灿副院长、院党委组织员吴秋凤教授等学院师生和2019级、2020级、2021级全体马院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活动。

会议伊始,李齐老师向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本次主讲教师付文军副教授的研究方向以及近年来所获得的教学科研成果及奖项。

本次读书会主题为“<资本论>的理论主题:一个简要的导引”,阅读书目为《资本论》、《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等马克思主义主要著作。付文军副教授在正式解读《资本论》之前,阐明了在研究《资本论》时会遇到的相关学术问题,例如学科交叉比较众多、著作内容繁多、理解难度大、出科研成果不易等。

正式进入主题后,付文军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首先,付文军副教授以一个开场白引入《资本论》,讲解了马克思是如何进行《资本论》的创作,同时讲述了恩格斯是如何评价马克思,对马克思的身份界定进行了解释,阐明了马克思是革命家的地位。付文军副教授把马克思称为“一架强大的读书机器”,在讲解《资本论》,为同学们解释了马克思以英国资本主义社会为例的缘由;付文军副教授还讲解了马克思《资本论》的写作计划,并对每个计划的主题进行了具体解读。

其次,付文军副教授讲解了马克思是如何进行哲学上的革命以及马克思是如何将视野从哲学转向经济学,从而强调马克思作为革命家提出改变世界的主张,可以说改变世界也成为《资本论》内在要义之一。付文军副教授借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话语解答马克思在时代的经济中寻求社会政治变革的方向,可以由此得出马克思主义是从经济学来阐释哲学话语,进而向解释了马克思的唯物史观与《资本论》之间的关系如何一度成为学界研究热点。

再次,付文军副教授讲述了《资本论》的理论模块及其关联,认为马克思研究的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讲解了马克思《资本论》的历史发展趋势和时代背景。他详细解读了《资本论》揭示现代经济的运行规律,剖析和批判了资本主义制度及其经济运行制度方式,向同学们阐释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本质,在此基础上马克思是如何对资本主义作出批判的。接下来,付文军副教授简要梳理了《共产党宣言》与《资本论》之间的关联性,讲述了《共产党宣言》中的内容是在所有制的高度对资本主义必然灭亡作出的论证,而《资本论》是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当中作出的论证。

第四方面,付文军副教授对《资本论》的理论主题进行了具体解读,分别从四个方面来阐释这一著作,其中对资本增殖之谜、人类历史之谜这两个主要方面进行了讲解,表明《资本论》首先是对资本的逻辑、本质等的科学解剖,同回应如何解开人类历史之谜,即阐明劳动对于人类社会历史的重要性。

最后,付文军副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马克思提出的分析方法,并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向同学们推荐了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相关学术著作,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研读。讲解结束后,付文军副教授分别解答了不同年级同学提出的问题。

此次学术活动的顺利举办为我院2021年暑期“精讲精学讲练”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金诗灿副院长对付文军副教授的报告表示感谢,并总结了此次活动的内容,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阅读原著、学习原著,领悟原著的精神实质。以此提高学术水平。曹胜亮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付文军副教授严谨治学的态度,刻苦研读的精神,希望同学们能够严于律己、刻苦奋斗,虽然暑期“精讲精学精练”学术活动结束了,但对知识的追求远没有结束,希望各位研究生能够秉承“博闻求是、厚德砥行”的院训,在研究生学习阶段收获更多的知识和才能。(审核:李齐 蔡明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