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曹胜亮院长在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9-05  点击:[]

QQ图片2019090517263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地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在这里与你们共同经历和见证这样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时刻,请允许我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同学们,欢迎你们的加入,也感谢你们的加入。因为,你们不仅仅是学生,你们还将是我们导师从事科学研究的合作者,也将是我们马院推动学术研究和学术发展的长江后浪。

迎来了新的学业,我们马上也将迎来祖国母亲70岁的生日,首先让我们一起为这位饱经沧桑而又洋溢着青春活力的祖国母亲祝福祈祷。我们的中国古老而伟大,我们的中国壮丽而永生!蔡伦纸上写着她的智慧,指南针上旋转着她的方向,刀光剑影下她一次次回归和平。这就是我们的祖国,沧桑且阳光、年轻且强壮。为了祖国的成长,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呕心沥血,而为了祖国的富强又有多少人燃尽了自己的生命和青春。置身历史,我们溶入其中,分享着过去的兴奋与悲痛,放眼未来,我们会发现面前的道路更加的遥远、更加的宽广。

同学们,能够进入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你们的福气。马克思主义学院有一大批优秀的老师将会与你们一起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相信不久的将来从马克思主义学院破茧而出的你们必将是祖国的栋梁、民族的希望。

学院现有专任教职工40人,其中教授10人(三级教授3人),副教授17人,博士(含在读)18人,享受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湖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6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2人,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工作者6人,校级教学名师5人。在2012年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排名位居全国前58%,省内高校第8,省属高校第2;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C+等级,排名位居全国前41%,省内高校第7,省属高校第二。

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能源安全与战略2个校级研究所和企业文化与软实力、科学历史观教育2个院级研究所。拥有3个校级团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二级团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研创新团队和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创新与实践学术创新团队,结合现有稳定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学院修改和完善了研究生培养方案,搭建了“求是”论坛、“博闻”读书会等课内外学术活动平台。

学院现为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思政课“大实践”教学改革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开设的《谁来给中国“加油”——中国石油安全的困境与出路》已建成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面向全校各专业本科生的5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已全部建成精品课程或重点课程,其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为省级精品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3门课程为校精品课程,《形势与政策》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史》为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近五年来,学院教师主持7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9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9项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研究基金项目、3项武汉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9项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45项其他项目;21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30多篇论文被CSSCI收录或被人大复印资料索引;出版专著21部;30多项教学科研成果获得省市级奖励。

研究生阶段是我们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是学位教育承前启后的关键点,它基本上定格了我们的研究方向和职业去向。为了你们能在今后三年的研究学习生涯中既学有所成,又生活充实,我有几点心得体会在此与诸位共勉:

第一,要志存高远,凝炼方向,持之以恒。

同学们,马院于您而言,不仅是一个新地方,还是一个新平台,更是您人生的新起点。你们将在这里启航,你们人生中最美好的精彩时光将在这里绽放。布局决定格局,你们一定要在这三年有限的时间内规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明晰自己的奋斗目标,知悉自己的所要所得,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变革中,不忘初心,志存高远。坚守自己的梦想,不懈努力,砥砺前行。你们一定要尽快的发现自己的学术兴趣和学术偏好,最好是在研一上学期完成之前,理性的选择和凝练自己的学术研究方向。研二上学期完成之前确定自己的具体研究点。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方向决定成败、方向决定命运、方向决定未来。不知道目的,选择走哪条路或如何走某条路都是无甚意义的;然而,不知道目的地的性质,无论选择哪条路,还是如何确定走某条路却都有可能把我们引向深渊。选择好了方向,就需要我们围绕这个方向持之以恒研究下去。学术研究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就需要我们要有恒心和持久力,要有铁杵磨针的决心,要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孤独,守得住清贫。滴水穿石,没有任何捷径可走。进一步讲,学术研究是探索未知、发现创新的过程。既然是探索未知,失败常有而成功不常有。我们学校有一位老师申报国家自科基金,从申报到申报成功,历经六年之久,同学们,这需要多大的恒心和韧劲!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第二,要勤于思考,善于巧干,勇于创新。

英国文艺复兴时期,哲学家培根,关于思考说过这样一句至理名言:读书不是为了雄辩和驳斥,也不是为了轻信和盲从,而是为了思考和权衡。然而不是人人都天生爱思考。诺贝尔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写过一本书叫《思考,快与慢》,书中认为,我们的大脑有快与慢两种思考方式,快思考是直觉性的,通常是无意识的,判断迅速。慢思考通常是有意识的、理性的、通过调动人的注意力来分析和解决问题。一般人都有偷懒的倾向,容易选择快思考。但是做研究要创新,就离不开慢思考,要想做好的研究,尤其离不开理性的思考,否则难有大的创新,希望大家面对各种良莠不齐的学术观点,纷繁复杂的社会问题,鱼龙混杂的网络信息时,一定要保持一种严谨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进行独立思考和客观判断,做到不人云亦云,不盲目轻信跟风,不偏激行事。多想几步,多走几步,三思而后行,做一个既有包容之心,又有独立精神的人。

同学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句话是对方法论的重要的最为朴素最为直观的解读。科学研究的进步仰赖于方法的进步,只有寻找正确的研究方法,才能事半功倍的把内涵于我们头脑中的思考外化为科学创新。巧干是思考成熟的表现,巧干缩短创新时间。创新就是与平庸背道而驰,就是拿一把斧头凿破旧有,拯救平常,就是在冥冥之中挖掘新意,在朦胧中想象未来。同学们,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一个转型的时代,也是一个颠覆的时代,只有回不到的过去,没有到不了的未来,时代在倒逼我们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人云亦云不是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钱学森),一切美好的事物无不是创新的结果。

第三,要立德修身,坚守规则,协同共进。

立德修身是人生的必修课和常修课,是科学研究的先修课程。兽以行为本,人以德为先,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涵养,致知,笃行三者,便是以涵养为首,崇德而定势。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并不是由于决心才正确,应该由于习惯而正确。不仅能做正确的事情,而且养成不是正确的事情就做不了的习惯(华兹华斯名言)。同学们,只有立好德,修好身,我们才能自觉的坚守底线、不越红线、遵纪守法,规范学术行为,遵从学术信仰,恪守学术道德,扎实探索,诚信科研。

除了这些,同学们还要有团体协作精神。今天,我为什么要把团体协作精神作为一个重要的共勉点和大家一起分享呢?因为它太重要了,一个人要想成功,要么组建一个团队,要么加入一个团队。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里,在这个互联网+、大数据的年代里,单打独斗者的路只会越走越窄,整合资源,选择志同道合的战略伙伴,就选择了成功。用梦想去组建一个团队,用团队去实现一个梦想,人因梦想而伟大,因团队而卓越。 

同学们,你们即将开始一段新的学习、探索、创新的旅程,在这段旅程中,每一位导师都将是你的引路人,与您一起同行,一起探索,一起创新。盛年不重来,岁月不待人。希望你们要坚守心中的梦想,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要有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立德修身,志存高远,探求真知、追求卓越。在这个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工大园里,度过一段充实而又美好的研究生时光。为你们今后的人生道路,打好坚实的地基,做好充分的准备,为未来工大马院的发展,祖国的繁荣昌盛,写下精彩的一笔。

最后,祝愿各位研究生新同学在工大马院学习期间,开开心心,收获满满。也祝福各位领导、同仁、家长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关闭